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视频传播“政能量”,还需做好“加减法”
2021-03-16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不少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重数量、轻运营,成为“僵尸账号”,还有的甚至为片面追求涨粉,时常“走偏”,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从网站、“两微一端”到短视频,政务新媒体的发布平台随技术革新的脚步不断拓展,但其间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盲目跟风等问题。有的后期运维跟不上,只能处于“休眠”状态;有的定位不清、形象不明,被自媒体的娱乐属性“带偏”,无法正确引导舆论;有的强行推广、捆绑政绩,加重基层负担……这些现象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政务短视频“僵尸账号”的出现,是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试想,若是坚持把政务新媒体当作改善公共服务、实现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而非响应上级政策、应付部门领导的技术道具,怎会让指尖上的“政能量”随意流失?若是决策科学,在顶层设计上做好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基层创新,而非想建就建、想开就开,怎会放任账号沦为“僵尸”?

群众在哪里,党委政府的服务就要在哪里。政务与新媒体的每一次“牵手”,都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新”是政务新媒体的追求,“政”是它的根本属性。要把握好“接地气”和“权威性”之间的平衡,政务短视频还需要来自人才、资金、创意、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办好政务新媒体,需要坚持为民之心,时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将其打造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要以群众需求和职能特点为依据,既适当做些“减法”,该关停的关停、该注销的注销,避免重复低效建设;又积极做些“加法”,对确有发展潜力的,科学合理地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其政务信息传播和服务能力。(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