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做“只有一个锤子的人”
2021-03-16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美国著名保险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说,别做“只有一个锤子的人”。一个人手里如果只有“锤子”,只会用一种心智模型来思考,那么他解决任何问题都只会使用“锤子”,遇到任何问题都只会用一个心智模型来思考。

芒格提出的问题,直指人性的一个弱点:因为手上有一个“锤子”,于是只会用“锤子”来思考和行事;因为是学经济的,于是总习惯于用经济的眼光看待一切问题,别人不这样看就大加指责;因为一种工作方法曾经管用,于是就到哪里都想着“依葫芦画瓢”再复制一下……这种“只会用一个锤子”,说白了,就是心理上的“守株待兔”,思维上的“刻舟求剑”,作风上的“懒汉主义”。

世界是运动变化的,也是复杂多样的,我们不能简单地“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总是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一切问题,不能总是用“昨天的旧船票”来登上“今天的客船”,这个简单朴素的道理不难理解。然而,事情一旦摊到自己头上,一旦到了具体问题和事情上,就有一些人时不时会表现出“只用一个锤子思考和行事”的人性弱点,表现出傲慢自负,总认为自己才是对的。这种僵化的思维、机械的作风、傲慢的态度,如果只表现在个人身上,关系还不大,一旦表现在工作上、事业上以及某些重大决策上,危害就很大。

这不是无中生有,也并非耸人听闻。个别干部习惯于“用一个锤子思考”带来诸多损失,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比如,有的干部在一个地方推广绿化取得成功,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后,“依葫芦画瓢”,推广所谓“一大四小”之类的绿化模式,引起群众不满;再如,有的干部在基层任职搞大拆大建时无人反对,到了市县一级试图“克隆”推广时却遭遇麻烦;又如,有的干部在一个地方搞数字产业有声有色,但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再推数字产业却步履维艰。这些现象,原因都在于没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犯了“只会用一个锤子”的错误。这表明,身为领导干部,一方面要自信,身上要有一个“锤子”,有自己的“独门武器”。同时,又不能过于自负,要保持清醒,知“止”,知“不足”,知“敬畏”,才能不犯或少犯错误。

如何破解“只会用一个锤子”的人性弱点?有人提出,阅读也应该“三三制”:三分之一阅读自己的陌生领域,三分之一阅读自己的专业书籍,三分之一阅读闲书。这样,才能避免“只有一个锤子”。这一建议不无道理。认知是行为的基础,对领导干部来说,不做“只会用一个锤子的人”,首先要保持清醒,理性审视“人性的弱点”和自身的不足,防止一不注意就成了“只会用锤子的人”。如果能加强学习、广泛涉猎各种知识,解放思想、以开放包容心态看待各种事物,讲究方法、多听各方意见,保持谦卑、多些敬畏、少些“傲慢的自负”,遇事只会用“锤子”的情况恐怕就会少很多。(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