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今日民生承诺,就是明日幸福成色
2021-03-05 11: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春雷始鸣,万物复苏。惊蛰之日,我们如期迎来了两会时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字里行间着墨国计民生,彰显了浓浓的民本情怀。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经历极不平凡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非凡的2020年中国“答卷”。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交出了获得感满满的民生答卷,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站在新起点上,纲要(草案)如何体现新理念、新格局?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三农”工作重心如何实现转移?一个个“两会看点”饱含民意新期盼,也折射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的责任与担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让人乐见的是,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徐徐展开,民之盼都有了真情回响。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城镇新增就业率1100万人以上;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等。聚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了更温暖美好的民生图景。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政府工作报告不只有目标,更不乏惠民利民的诚意与决心。“今年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宏观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报告对今年财政、减税、降费、消费、创新、乡村振兴、开放、环保、教育、医保、住房、文体、港澳台等重点工作都做了安排,以持续出台的惠民政策,不断深化的民生改革,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发展理念。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把美好愿景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现实福祉,离不开各级各部门接续奋斗。我们坚信,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的“民生情怀”,各级政府扎实推进、掷地有声,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把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现更多民生承诺,让百姓幸福生活更具成色。(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