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干,别用心眼干
2021-03-04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用心干,别用心眼干。”“社会不缺‘精人’,缺‘傻人’,缺‘笨人’。”山东一位市委书记的一段脱稿讲话近日走红网络。

何为“用心干”?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江苏人历来低调务实不张扬”。回望来路,如果没有干部群众的实干,江苏GDP总量如何跃上10万亿元大台阶,疫情防控又何以凝聚起硬核行动力、构筑起坚实的人民防线?展望前路,我们要完成“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进一步巩固和放大江苏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优势,必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何为“用心眼干”?《人民日报》曾刊登过这样一件事:有单位向对口扶贫县捐赠六大卡车棉衣、棉被,但一直到3个月后棉衣都没发,问县长,答曰“等春节前‘送温暖’时再发”。瞧,这就是“用心眼干”。现实当中,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只作声不做功、只表态不表率,只见马达轰鸣、不见车轮转动;有的信奉“成绩不够、材料来凑”,喜欢把“将来时”变成“完成时”;有的怀抱“功成必定在我”的利己心态,大搞显绩、热衷短期行为。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硬措施”更加密集。当前,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民意渠道日益畅通、舆论监督更加完善,群众不仅眼睛是雪亮的,声音也开始变得洪亮。喜欢“用心眼干”的党员干部长期弄虚作假、作风飘浮,时间一长,早晚会露出马脚、弄巧成拙。

若“用心眼干”形成气候,必然会恶化党内政治生态、挫伤党员干部干事积极性。部分热衷于“用心眼干”的领导干部,未必是一开始就缺乏实干精神,他们或怕遭到“官场逆淘汰”,或担心用心干“干得多错得多”,或看到身边人“用心眼干”反受重用,不免信念坍塌。相比“用心眼干”的领导干部,老实人注重埋头做事,成绩不易为人所知;不喜团团伙伙,没有小圈子和人脉靠山。对此,组织上要多加关注关心,不仅让这类人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中得到优待,还要给予其一定的容错空间,使其敢于放开手脚大胆干。只有这样,才能让“用心眼干”的人没市场,“用心干”的人受尊重、不吃亏。(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