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感受时代脉搏,感知时代方位
2021-03-04 09: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川  
1
听新闻

春山暖日和风,又到一年两会。肩负着14亿人民的重托,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

今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不仅更有使命感,也更有“方位感”,这也使得今年的全国两会深具意义。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观照今年两会,一旦以时间为标尺,便更能生发出丰富的历史纵深感。

回头看。2020年,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这个国家遭受了困厄,遇到了挑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论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还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无论同心协力抗洪救灾,还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中国交出的精彩答卷,举世瞩目。

回望过去5年,也就是“十三五”时期——2016年到2020年,成就可圈可点。比如,经济总量迈过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再比如,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这5年,有太多重要节点,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回望过去8年,也就是从2012年——2020年。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8年,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明乎此,我们也许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今年两会所具有的时代价值。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今后5年乃至15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如何发展?两会会给出答案。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如何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加快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显然,代表委员对此会热议,两会必会涉及。

至于民生话题,两会更会聚焦。无论居于“六稳”“六保”中首位的就业,还是人口老龄化,以及教育、房价、医改等民生关切,都会一一得到回应。原因很简单,我们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代表委员坚守人民立场,所思所想所行所为是为了苍生利益。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各族群众才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带给我们更多想象和信心。(秦川)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