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慢火车,用爱奏响乡村振兴美好乐章
2021-03-02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慢火车,火车慢,我只能前进不能回转。因为心中燃烧着柔情,慢火车也能爬上山顶端……一路有欢笑有迷乱,也有田园风景和美丽山川……”在近日热播的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慢火车”的身影备受广大网友关注。

“慢火车”通常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在高铁网“八纵八横”不断加密成型的当今,依然还有81对公益“慢火车”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成为了老乡们出行的“公交车”,也成了大山深处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

“慢火车”,串起“走出去”的温情桥梁。穿越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的5633/34次“小慢车”,串联起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历时9个多小时,最高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从淄博站至泰山站的7053次旅客列车,开行40多年来,列车一直在升级,但始终没涨过票价,最便宜的票只需要一块钱……81对公益“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以其便利的价格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加速着山区与城市的联系,也为山区百姓串起了“走出去”的桥梁。

“慢火车”,传递“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慢火车”虽慢,却是山区百姓的致富“快车”。通过“慢火车”,山区里的土特产走向了城市的餐桌,产业扶贫畅通了销路,村民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如,在地处偏僻山西省吕梁市兴县, “蔡家崖号”开通第一年,就为兴县运送游客121.49万人,旅游收入10.13亿元人民币。途径104个贫困县市的“慢火车”,如同经济的血脉,为山区注入脱贫攻坚的动能,传递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情,践行的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慢火车”,用爱奏响乡村振兴的美好乐章。今天,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满足偏远地区人民生产生活之需,81对公益“慢火车”将承载新的使命,以不“下岗”的情怀,奔驰于大凉山、秦岭山区、东北林区……满载着民生温度和乡村振兴的愿景,“慢火车”如同一支支游走的画笔,绘出山区致富的美好画卷,串起山区人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随着高铁建设的步伐,或许将来某天,“慢火车”也终将有一天退出历史的舞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今天,这一趟趟开往春天的“慢火车”,以“等一等”的情怀与担当,温馨了山区人民的梦,也让美好未来更有可期。(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