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欢迎“找茬”,更要用心“接茬”
2021-03-02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行政审批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名“政务服务找茬团”成员,引发关注。舆论认为,此举体现了党政部门主动出击、开门纳谏的工作思路,对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不少政府部门通过种种举措,积极和群众互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老百姓的批评和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不少单位往往更重视“善茬”建议,提倡“帮忙不添乱”,而多多少少把那些让人脸红出汗的“硬茬”批评看作自身的对立面。比如有单位推进民主监督,引入政风、行风监督员,但一到年底测评时,又是发信息又是打招呼,生怕差评来了影响考核。凡此种种,都是没有全面理解纳谏的意义。

开门纳谏,就要欢迎群众真找麻烦、找真麻烦。真找麻烦,就是允许群众只管提意见,把难题留给自己解决;找真麻烦,就是让群众把问题说透说清楚,不留任何情面。唯有这样,才能让我们避免视野的盲区、发现问题的死角、化解矛盾的隐患。无论是“请人找茬”还是政风、行风监督,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实效。能立刻改进的建议,要做到即知即改;不能短时间内解决的难题,就要作为重点事项加以推进。

不怕群众提“硬茬”批评,源于对自我定位的清晰认识。对党员干部来说,从善如流、闻过则喜,是为政的基本素养。各级党委政府不仅承担着服务群众的职能,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践行者;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不仅缘于法律上的义务,更是出于水乳交融的情谊。领导干部理解了这层亲密关系,就不会把群众诉求当作“麻烦”,而是会自然地将其看作改进工作、提供更好服务的契机。因此,除了主动“请人找茬”之外,也要重视办事群众的呼声,对那些朴素的、直白的、不加修饰的批评意见,报之以谦虚和感谢。虚心听取“硬茬”批评,服务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