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欧班列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2021-02-25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田瑜

从庚子鼠年到辛丑牛年,小商品物流“大动脉”——“义新欧”中欧班列一天未歇。满载着防疫物资、日用百货等货品的火车,从义乌驶往西班牙马德里、白俄罗斯明斯克等欧洲城市。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八,“义新欧”累计开行班列46列,发送货物3782个标准箱。其中,2月17日开行班列10列,创单日开行列数新高。(光明网 2月22日报)

在全球疫情大形势下,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作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使者,中欧班列凭借自身独特优势,实现开行数和发货量再创历史新高,成为疫情期间连接中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钢铁驼队”,实现了逆势增长。持续升温的中欧贸易不仅为疫情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亮丽色彩,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中欧班列的“火爆”,彰显了大国担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将更好的贡献世界,率先控制疫情,率先经济复苏增长,率先支援全球抗疫……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而中欧班列逆风跑出“加速度”,也为世界抗疫打通了一条“交通命脉”,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欧班列为欧洲20多个国家的90多个城市运送防疫物资939万件,成为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最美逆行者”,为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沿线各国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中国力量。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欧班列贯穿欧亚大陆,沿线覆盖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30个,通达欧洲21个国家106个城市,其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中的深远意义自是不言而喻的。中欧班列运量的逆势增长,反映了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良好诉求,随着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亚欧大陆国际货物运输需求日益增长,中欧班列将极大限度地释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运输潜能,将其从原来的运输通道逐步打造成人口、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财富之路”,继而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中欧班列合奏着历史和现在的壮丽音符,也承载着中国和沿线各国的共同祈愿,在合作中前进,在发展中成长。面向亚欧大陆,辐射北半球各国,中欧班列将打造更加紧密合作的“朋友圈”,不断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文/褚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