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好小作坊,保证大健康
2021-02-25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广春  
1
听新闻

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宣布,今年在江苏全省培育300个“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逐步推动江苏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和行业水平整体提升。食品小作坊面广量大、遍及城乡,既是民生之计,也是民生之需,其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管好小作坊,保证大健康,是民众之盼、政府之责。省市场监管局顺应民意,以评比促进监管,以推优推动提升,在小作坊里展开大动作,让社会放心,使百姓安心,此举可圈可点。

日常消费、走亲访友、旅游纪念,货真价实、安全可靠的食品小作坊,是人们身边的“美邻”。我们也看到,一些小作坊因知识技能不足、经济条件不够,在食品质量安全上存在短板,也有少数无良作坊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监管部门应正视民之忧、民之盼、民之需,不因问题少而放任不管,也不因难度大而回避。去年以来,我省开展的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初见成效,近1.2万家食品小作坊全部立档建卡、联网监管,近千家“黑作坊”被取缔。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以培育“名特优”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持续守牢舌尖上的安全底线,体现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食品市场商机无限。抓住“名特优”培育这个关键,众多食品小作坊不仅能稳定发展,还能经过市场洗礼强身健体。“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可以围绕市场需求,引进社会资本,孵化规模食品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既为食品行业赋能升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促进食品消费市场扩容升级。

食品小作坊之所以存在,一方面是消费者日常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也有人们钟情传统文化的因素。食品小作坊生产的“名特优”食品大都历史悠久,承载几代人的记忆,体现优秀文化的传承。有时候,一些地方“名特优”食品、一些食品小作坊中的“百年老店”,也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招牌。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在规范食品行业生产经营的同时,也能倒逼食品小作坊合理利用现代条件、先进工艺,为传统注入新的生命力,进行创新性发展,使食品生产量质提升,将“名特优”的牌子擦得更亮。地方“名特优”食品销售扩大,能让人们寻得到乡愁,也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出圈”、走红。(李广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