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铺好“民生路” 幸福续新章
2021-01-26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由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4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43个,改善苏北农房20余万户”“民生支出占比提高到79%”“全省高铁运营里程新增1356公里、累计达2215公里,从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长吴政隆作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江苏的“成绩单”厚重提气,用心描摹的“强富美高”新江苏画卷,画质日渐精美,气韵更加动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乎民生的细节令人振奋,会场上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传递出代表委员们共同的心声。“公厕革命”让人们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菜场改造使老百姓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农房改造让老乡的居住环境像花园,“轨道上的江苏”让群众出行更方便……从吃穿住行到医疗教育,从降低企业税负到奔向全面小康,过去一年,民生礼包层层“加码”,让8000万江苏儿女的生活变得更有滋有味。

就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当天,#江苏人均GDP12.5万元#登上了网络热搜,江苏网民留言:“我是江苏人我自豪”“江苏成绩单亮眼,发展较均衡”……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温暖的民生情怀。不开空头支票,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半拉子工程,不“雷声大雨点小”,让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扎实、落地,让每一个江苏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温度,才让话题有了热度。

2020年,江苏经济在优化调整结构基础上历史性跨上10万亿元台阶。10万亿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有更坚实的力量解决社会发展、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的问题。2021年,江苏准备干成52件民生实事。江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元;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专项普及培训工程,计划年培训50万人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不仅意味着更高的生活品质,也意味着必须在更深层次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如何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如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如何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如何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每一个问号背后,都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需要开足马力,我们一起加油干。

铺好“民生路”,踏上新征程。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风景!(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