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锚定民生新坐标 携手奋进新征程
2021-01-26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月25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他指出,“面向现代化,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锚定民生坐标,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轨道上的江苏”实现重大突破,苏北农房改善、教育改革等成效显著,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更加引以为豪的是,江苏经济在优化调整结构基础上历史性跨上10万亿元台阶,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苏大强”的答卷可圈可点,也是江苏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生动注脚。

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从“交通线”到“风景线”,江苏14万公里农村公路犹如一条条飘带,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搬出“危房”,搬进新型农民社区,苏北乡间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两层小楼是改善后的新型农民社区,住上新房暖心房;推行垃圾分类,改善生活环境……环境“减负”开治理“良方”,生态“增容”交美丽“答卷”,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江苏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让“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愈加闪耀。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20年,江苏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77万人、占全国的11.2%;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3.2%、4.5%,均低于全国水平。我们以生态为资源,铺就绿色的“富民之路”;互联网牵线搭桥,提供创业就业的“启航码头”;云端建起便民利民的“智慧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从中也能触摸到江苏发展的脉动、感受到我们前行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提出,“要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走在前列”意味着先人一步进入特定领域的“无人区”,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过往的经验与思维常常派不上用场,客观上要求我们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敢于突破。

2021 年是 “十四五 ” 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和发展时期,江苏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必须答好的课题。我们当以发展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深层次思考“强”的内涵、“富”的本质、“美”的标准、“高”的指向,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一程山水一程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奋斗始终是江苏最鲜明的气质。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无惧风雨,敢于开“顶风船”,江苏定能乘风破浪、直抵沧海!(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