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始终牢记“天地之大,黎元为本”
2021-01-2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天地虽然广袤无垠,但黎民百姓才是国家的根本。出自唐代房玄龄《晋书·宣帝纪》的这句话,体现的是唐太宗以民为本的治国思想。事实上,从反映“民”与“国”关系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阐述“民”与“治”关系的“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本理念”一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接续中华五千年文明所凝聚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深邃历史智慧,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集中体现了对这一理念的总结、汲取和升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为人民谋福利”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

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在全国较早地从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城乡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覆盖全民,收入分配格局和兜底性政策更加完善有序,同时群众对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更高。近些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许多民生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更高期待。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黎元为本”的价值理念,再次提醒我们,把“民生”放在现代化建设的突出地位,不仅因为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本质和归宿,更是因为实现现代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些群众刚从贫困中走出来,致富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看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有很大差别,甚至还有难以逾越的“鸿沟”;看到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百姓还有不少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始终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才能在新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美好明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起步“十四五”,我们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这一点,真正做“人民至上”理念的躬行者。(孙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