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厘子自由”映证“双循环”强大动能
2021-01-25 1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娇艳饱满、酸甜可口的进口车厘子作为水果界的“爱马仕”,近年颇受消费者热捧。伴随原产国车厘子的大丰收,近日,“车厘子价格腰斩”的话题冲向热搜。从电商平台到线下商超,往年动辄上百元每斤的车厘子价格,今年便宜了三到五成。疫情背景下,更多消费者欢呼“车厘子自由”的背后,展现消费升级的强劲趋势,也映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强大动能。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冬季是国内应季水果的淡季,却是南半球水果的盛果期。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冲击全球经济,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也如影随形,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去年以来,从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到签署RCEP协定,再到如期举办进博会……中国推动高水平的开放、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努力从未停步,包括智利车厘子、新西兰奇异果、澳洲巧克力橙在内的各种进口商品,正不远万里,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进入中国市场。供给增加,价格自然走低。而更加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则为一颗颗车厘子们架设了通往消费者餐桌的高速通道。物流时效不断提升、电商渠道不断下沉、冷藏技术不断精进,防疫消杀不断加强,在强劲需求的带动下,曾经“贵不可攀”的进口水果,源源不断地从大洋彼岸飞入寻常百姓家,价格也逐渐“平易近人”。

日益丰富的“果盘”背后,是消费信心的增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各种需求加快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高转变。消费范围延伸拓宽、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潮流澎湃不止……不断晋级的消费体验,蕴含着微观生活改善与宏观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伴随着供给大幅提升与内需持续旺盛的良性互动。消费升级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相应的,产业升级也不断水涨船高。事实上,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正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优势,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潜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这既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也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以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需求为依托,贯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个环节,使国民经济建立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之上,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把扩大消费同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不断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培育新兴消费,着力提升传统消费,通过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生活可以实现新的可能,经济不断开辟新的蓝海。可以预见,开启“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从“车厘子自由”,到更多“吃”“穿”“用”“行”的自由,我们定会乐见越来越多突破想象力的自由。(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