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通高铁通车,擘画城市快速发展美景
2020-12-30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庄朴  
1
听新闻

盐通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江苏省盐城市与南通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盐通高铁的通车标志着江苏高速铁路网将基本织就,打造12个设区市及周边大中城市与南京的“1.5小时交通圈”。同时将苏北地区与上海大都市圈北大门进行有效连接,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对扩大盐城经济发展模式以及促进盐城甚至苏北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城市互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盐通铁路是江苏高速铁路网最后一块拼图,通车后将与青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徐盐高速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和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形成无缝对接,激活整个江苏铁路网,拉近省会南京与周边城市的时空间距离,打造江苏省“1.5小时交通圈”。在提升周边人民群众出行效率的同时,生活模式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无论是双城生活、人才引进、还是日常出游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当满足了人民生活和工作两方面的需求,势必将带动城市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挖掘旅游资源,扩大城市经济发展方向。盐城地处淮扬地区又是海盐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但长期以来游客们更多是聚集在扬州、上海、南京等地,而随着盐通线的投入将打破这种局面,快捷的交通方式将为盐城引流导入越来越多的游客,从而激活盐城旅游业,带动盐城的餐饮、食品以及酒店行业发展,也为盐城创建新的城市名片埋下伏笔。

带动区域发展,增强长三角的影响力。盐通线有效的激发了盐城作为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身份”的潜力。如今盐城可经南通直达长三角核心上海,为自身的发展探索新机遇,而长三角地区也可以沿着盐通线不断延伸增强自身影响力,早日完成党中央“经济一体化”的伟大目标。

当海盐文化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笔者相信这势必会引起一场新的文化风暴。当江苏高速铁路网最后一子星落苏北将全面激发城市经济潜能,当苏北与长三角相连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春天。盐通高铁是一份礼物,是“十三五”送给“十四五”最宝贵的一份礼物。(庄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