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好扛起抒写时代的历史使命
2020-12-30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山开眼界,风雪抒豪情。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江苏文艺界的一件喜事盛事。我们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的这五年,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涌现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走出众多在全国绽放光彩的文艺名家,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建设文化强省奠定了厚实基础。事实证明,“文艺苏军”是一支有实力、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队伍。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不久前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历史关口,向全省人民发出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会议明确提出,要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踏上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全省文艺工作者要把已取得的成就当作新的起跑线,全面把握新使命新目标,在新征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充分肯定江苏工作和发展,要求我们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全省文艺工作者要不负殷切嘱托、牢记自身使命,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文艺如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崭新命题。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扎根时代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江苏从来不缺好的素材,拥有抒写时代进步史诗的丰厚土壤。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伟大征程上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历史性变革,伟大时代中每天都在演绎着生动鲜活的故事,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实主义创作题材。文艺工作者要怀着深沉的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民情怀、纯粹的艺术情怀,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声,用更多更好文艺精品反映和引领时代,奋力走在时代前列。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切实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良好条件,大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省文联、作协是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新一届文联、作协要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延伸工作手臂、多办贴心实事,为江苏文艺事业的持久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江苏文艺事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