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逆行而上,风雪中亦有不尽温暖
2020-12-30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成成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一场来势汹汹、跨年的最强寒潮袭击全国大部,地处华东地区的长三角铁路采取多项措施应对降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确保旅客温馨出行和运输安全畅通。(12月29日人民网)

北风呼啸,一场伴随着“最强寒潮”的大雪在全国多地如期而至。持续了一天的大雪将城市和街道妆点成了冰雪世界,诗意又浪漫,但对于道路安全和交通运输从业者来说,雪后遗留下的积雪、冰冻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如今,航班停飞、高速封闭,“外出”的重担再次落到了铁路身上。以雪为令,见雪上岗,铁路部门在风雪到来之际吹响了“清冰除雪、确保畅通”的集结号!当我们留恋温暖的被窝时,他们已经开始顶风冒雪走上各自岗位。当我们雪中嬉闹尽兴回家后,他们依然坚守在岗。越是寒风凛冽,越是严阵以待;越是冰雪交加,越是匆匆出行。

或在上道检修的寒风中风雪兼程;或在股道冰冻的现场突击抢修;或在冰冻湿滑的道路上巡线查漏……他们用自己的脚印,走出风雪中的“最美逆行”。风吹雪冻带来的低温,钢轨冻得比冰还冷,却依旧没有减慢他们的工作步伐。狂风怒号,寒风刺骨,却吹不走他们如火般的热情。他们犹如凌寒中绽放的梅花,释放着自己的芳香,为出行的旅客筑起了一道道浴“雪”奋战保畅通的“安全屏障”。

尽管铁路每年都要多次经受风雪洗礼,有着完善丰富的应对经验,但愈是看似“平常”的事,愈是需要对每一个细节全神贯注、如临如履。喷、扫、撒、涂,遇到细小、复杂的关键部位,用手连刨带挖。在这寒冷的风雪天气中,他们身上所承载的不仅仅是雪水和汗水,更是奋勇向前、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才使得我们的出行安全、顺畅。

风雪无情,人有情,我们可以穷尽最美好的词汇赞照片所定格的“最美逆行”。“最美逆行”亦从不只是一个人,而是群体,交警、环卫、城管……他们都是我们在风里雪里最信任的力量。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但有了他们,温暖从未远离……(王成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