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雄城际铁路为“未来之城”摁下“快进键”
2020-12-29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新区刚刚落成的雄安站内,复兴号高速动车组C2702次列车准时发出,驶向北京西站。自此,北京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12月28日 新华社)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三年多时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奋斗的气息,在雄安新区弥漫。在开天辟地的雄安速度中,铁路建设铿锵突进,谱写下一首首奋斗者之歌。

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中国速度”拉近“京津冀”朋友圈。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1公里,设6座车站,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搭建起高速大通道。作为“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京雄城际全线开通,以后从北京西站到雄安新区,最快只要50分钟即可抵达,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这一条线路的畅通,为雄安新区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以时速350公里的“中国速度”,为雄安新区发展摁下了“快进键”。

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中国智慧”为智能高铁树立新标杆。这不是普普通通的一条路,更是一条集科技于一身的智慧之路。京雄城际铁路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首次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树立了世界智能高铁的新标杆。绿色环保的“隔音隧道”、巨大的椭圆形屋顶本身就是光伏电站、站城一体化设计的雄安站……点点滴滴间彰显中国高铁科技成就,见证铁路出行的舒适与便捷。

复兴号奔向“未来之城”,谱写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建设和管理好首都”,建设首善之区,就必须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最终实现从“你是你,我是我”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好未来。“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对于雄安新区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新区产业聚焦以及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也能提高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

“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智能”是京雄城际铁路最亮丽的标签,“绿色”是贯穿京雄城际铁路建造全过程的理念,“快捷”是京雄城际赋予三地同城的幸福。这条集中国智慧于一身的铁路线,正满载着新时代的幸福,朝着“未来之城”迈进。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城铁摁下“快进键”,让千年大计更触手可及。(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