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赋能,“诗与远方”将更加美好
2020-12-03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11月30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代,“互联网+”为很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予了重要能量,而作为应用数字技术较早的旅游业,早已在“互联网+旅游”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发展。自数字技术兴起以来,旅游业一直是数字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线上预定、数字导览、“云”旅游等已不是新鲜事物,在景区服务、道路出行、气象预警、产学研合作等旅游业各相关领域,数字技术的应用也已非常广泛。

即将步入“十四五”,旅游业也面临着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新情况,尤其是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旅游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依靠数字技术赋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旅游业需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通过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态创新,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提升旅游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超值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深化“互联网+旅游”,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目前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数字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和应用中,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必须加快更新换代,才能够适应新技术的利用。对旅游业而言,“新基建”能否加快覆盖,关系到5G等先进信息技术能否得到有效利用,目前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较大,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平衡,特别是山区景区、乡村景区在基础设施的覆盖上与城市景区还有差距,必须加快弥补差距,才能够推动“互联网+旅游”的更全面融合。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上也要发力,特别是要重点关注旅游科技创新,重点解决旅游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现在一些“互联网+旅游”还处于对信息技术利用的粗浅阶段,用信息技术推动旅游业态改革创新的力度还可以进一步加强,要鼓励科研院所和专业人才加大对旅游领域信息技术的创新研发力度,不同的景区也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出契合景区定位、具有鲜明特色和先进功能的数字化产品,丰富数字旅游产品的供给。

深化“互联网+旅游”还需要注重保护数据安全。信息技术的利用不可避免要对游客的个人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数据也容易被不法之徒窃取与利用。确保个人数据的绝对安全,是“互联网+旅游”能否持续的决定性因素。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市场主体,对个人数据的收集、利用和监管都要严格依规依法进行,特别是在线旅游企业,更要从内部管理、技术管控、硬件保障等方面牢牢守住数据安全的红线,全力以赴保护个人数据安全,让“互联网+旅游”能够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