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立德树人为任,打造培根铸魂的精品教材
2020-12-01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50年12月1日,在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心下,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之题写社名,并责成有关部门从全国调集专家学者和优秀教师充实人教社编辑队伍。由此,人教社成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专业出版社。

70年来,人教社风雨兼程,与时俱进,先后编写过11套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7万余种,发行量逾750亿册。作为中国教育出版行业的领头雁,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教材建设过程中,将天南海北的教育学者融合在一起。无数优秀的专家学者和人教社编辑一起,兢兢业业、尽心尽力编写出了一部部高质量的教材,成就了教科书中的经典。

一套教材,会影响一代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育学者用图案来呈现一个个数字的秘密,唤醒小小心灵里的数学潜能;用小动物把教学内容具象化,勾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看似一个小小的改变,都能激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教材,也让我们看见人民教师应有的风采。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教材质量不放松,是人教社深耕教育倾心履职的生动体现。

今天,我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写书这些“奇迹”源头在哪里?答案就在课本里。一张生动的插画,就能孕育出一个理想;一个“红色故事”,就能升腾一种爱国的情怀。在如今的课本里,依然有《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告诉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孩子们从《传统节日》里读懂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少年中国说》激励着一代代人……没有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就不会有爱国的种子在心中成长;没有知识带去创新的力量,就不会有今天复兴路上的一次次伟大成功。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中,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也正是要把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基础教育的基底打得更牢。把蓝图变为现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建设者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让精品的基础教材,给新一代成长充足的“养分”,我们相信,未来的祖国的建设者一定能更加强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许念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