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消防安全,关键在防患于未“燃”
2020-11-09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环境,是国家之福,社会之福,更是全民之福。

《后汉书·丁鸿传》有言:“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是讲防患的重要性。“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这是老调重弹,但依然振聋发聩。今年10月1日,山西太原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导致13人遇难,15人受伤。火灾事件也再一次提醒我们:“日子再红火,也别忘防火”。

我们记取每一起生命伤亡背后的教训,重在行动。而眼下,我们也时常能看到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楼道堆满杂物、防盗窗未留逃生口等。消防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一旦被占用,会潜在危及社区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没有“安全”这个前提,就没有“幸福”可言,让消防通道真正能“通”,是每个人的责任。

事实上,很多人还存在侥幸心理。以前没发生火灾不意味着可以安之若素、平时不排查风险不代表没有隐患。消防安全是一环扣一环,思想上防患未“燃”,胜过一切救助。当年故宫设有308口太平缸,但冬季冰冻是个“盲点”,所以又拨付经费由专人烧炭。历史变迁,雕梁画栋退场、钢筋水泥高耸,传统的消防设施与技术淡出,但排除盲点、防患未然的思想警觉与行动上的落实并没有过时。建筑施工中不偷工减料、规范达标,物业管理上时刻“小心火烛”,才能最大限度预防火灾,将损失降到最低。

“全国消防日”,既是要让人民关注消防安全,如何杜绝隐患,也是让人们更好的了解消防常识,一旦发生火灾,如何逃生、保护好自己。江苏启动“119”消防宣传月,上海移动电视播放消防公益宣片,浙江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消防部门加强宣传,将群众“请进来”,将演练“送出去”,让体验成为最好的安全教育,这才是设立“全国消防日”的题中之意。

遏制消防违法关键是对违法行为常态化打击。如果严格执法“一阵风”,往往起不到“治病灶”的作用。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提出将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全部纳入消防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消防监督执法所有环节网上流转、全程留痕、闭环管理。唯有执法常态化,才能消除轻视心态;唯有执法更严厉,守法才能更自觉。

比起在每一次火灾之后,我们点赞消防员争分夺秒生命的救援、对财产的保护,感怀于消防员们的“最美逆行”,不妨先在思想上防患未“燃”,身体力行地从遵守规则开始、从培养意识开始,这是对所有消防人的善待,也是你我平安的最基本保证。只有人人主动防灾,为平安中国构建起安全的共同体,才能在关键时刻有效避灾减灾,所谓“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正是此意。(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