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需“多根弦”
2020-10-13 2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人们探亲、访友、旅行,忙得不亦乐乎,好似“疫情已经过去了”。但越是形势稳定向好,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这不,假期刚过没几天,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国内旅游业复苏的喜悦中时,青岛的局部疫情又让人心头一“紧”:病毒其实并未远去,防控不容丝毫懈怠。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思想上多根弦。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非常来之不易。但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特别是入秋以来,欧洲的第二波疫情形势继续加剧,疫情在越来越多国家出现不同程度的反扑。此次青岛出现确诊病例,不仅打破了国内连续超过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同时也应成为一堂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警示课”。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拉锯战、攻坚战。目前,中国病例数“起点”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低,病毒的基础量也很低。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意味着中国如不注意防控,病毒发作和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此次青岛的疫情虽为局部和偶发,且不会对国家造成大范围的冲击,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因为新冠病毒已成为存在于人类世界的“常驻病毒”,只要人类战胜“病毒”的“武器”一日没有研制出来,疫情暴发的风险就一日不会解除。或许正如张文宏教授说的那样,只有等到疫苗问世之时,才是世界重启之日。

行动上多根弦。从国内看,“十一”长假期间没有出现与疫情相关的紧急情况,但是根据新冠肺炎平均潜伏期,这次“大考”结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来验证。从国外看,随着秋冬降临北半球气温转凉,欧洲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创新高,在亚洲,印度、尼泊尔等国疫情也让人担忧。综合多方面因素,新冠疫情“反弹”已经开始,第二波疫情的发作已拉开序幕。有专家表示,随着人类应对新冠疫情经验的不断积累,死亡率已在下降,所以不必像第一波疫情出现时那么担忧。但“不那么担忧”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万事无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如何确保“小火花”不成为“爆米花”,有赖于每个人防控意识的增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外出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在家多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少聚餐、使用公筷公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诊,这些卫生习惯和防范措施不仅要坚持,而且应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社交礼仪。

防控上多根弦。时隔近两个月,国内本土再次发生疫情,说明在防控的精准性方面还存在偏差、短板,说明在常态化排查、检查方面还存在漏洞、盲点。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关键时刻每一个环节的松动,都会给全局带来被动。疫情猛如虎,责任大于天。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如履薄冰、保持理性。我们切不可盲目乐观,更不能抱有防控已经取得全面胜利的错误思想。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条既大又长的“社会防线”,需要方方面面、亿万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做到固若金汤。只有防得住,才能放得开。当前,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全面恢复,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标准不降低、要求不放松,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守住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早日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尹贵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