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挺起“敢干会干能干”的硬肩膀
2020-09-18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淮安市洪泽区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开展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搞“头脑风暴”,目的是通过讨论,完善机制,解决党员干部当中存在的“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等问题,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鼓励党员干部做“探路者”和“实干家”。

洪泽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今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也是顺利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各方面任务更加繁重。面对攻坚克难的重任,面对困难挑战加大的压力,大部分干部愈挫愈勇、越压越强,但也有一些干部出现了一定的畏难情绪,不敢直面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决策时犹犹豫豫,行动时左顾右盼。

具体来说,一是存在“不敢干”的情绪懈怠。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涉及民生、信访等“老大难”问题,不敢作为,不敢突破条条框框,怕闯红线,因此遇到问题绕着走,推诿扯皮,贻误战机。二是存在“不会干”的本领恐慌。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新要求、新任务,能力素质跟不上需要,吃不透上情、掌握不了下情,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自乱阵脚。三是存在“干不成”的思想顾虑。有的人生怕骨头没啃下来还“把牙齿给磕了”,影响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不如做个“太平官”,得过且过、明哲保身,尸位素餐。凡此种种,不仅会影响到党和国家政策的顺利贯彻执行,还会动摇军心,破坏政治生态,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在其位则谋其政”的自觉,提振精气神,主动挺起“敢干、会干、能干”的硬肩膀,提升为民服务的硬本领;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进一步围绕改革创新、推进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干事创业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探索建立“容错免责事项备案机制”和“预警关爱机制”,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卸下心理包袱,对勇挑重担的公职人员旗帜鲜明护好后背。推动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情况摸全、摸准、摸透,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在困难时候挺得住,在关键时刻站得直,在危难时刻豁得出。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就在那里,是知难而进,还是畏葸不前,检验着责任担当。江苏反复强调,要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容错纠错,进一步激发干劲、激励担当。确立这一导向,目的就是要鼓励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作为做实事,夺取“双胜利”,打赢攻坚战,确保实现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