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粮”策妙计 制止餐饮浪费
2020-08-31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笙宸  
1
听新闻

中国是一个崇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民族,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路上,我们要坚持尚俭戒奢,保持优良传统,用好“粮”策妙计,制止餐饮浪费。

奏强“宣传音”。一首耳熟能详的《悯农》,吟遍大街小巷。在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中,厉行节约既是个人修身齐家所必须,也是干事创业、兴国兴邦的重要基石。全社会应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树立“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的意识和典型,让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成为大家的共识。

画好“同心圆”。抵制浪费,需要全民参与。从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垃圾分类蔚然成风,每项事业的萌芽、起步、发展,都离不人民群众的参与。党员干部带头“过紧日子”,做节俭用餐的“榜样”。餐饮企业逐步推出半份、小份服务方式,试行“N-1”点餐模式等创新做法。学校和家庭应加强教育引导,在孩子心中种下争当美德好少年的“种子”。

端稳“节约碗”。目前,我国现行法律中关于制止浪费行为的规定较为分散,因此,端稳“节约碗”必须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的刚性制度和惩戒机制。一方面要将“制度之笼”织密扎牢,将制止浪费行为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立起来,才能从源头上打消厉行节约是“一阵风”的侥幸。另一方面要让制度法规“带电长牙”,持续加大整治“浪费之风”力度,让监管督查的“脚印”走遍全域,对浪费行为露头就打、进行曝光,以强力问责倒逼制度落实,让节约观念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践行落实。(马笙宸)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