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一体化”和“高质量”在长三角同频共振
2020-08-24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愿  
1
听新闻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明确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长三角一体化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体化”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最高形态。一年多前,长三角“一网通办”的电子政务系统上线,实现50余项事项服务跨省办理,截至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办件已超268万件;2019年11月,长三角区域内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截至2020年7月底,门诊直接结算总量已超153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3.7亿元,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今年疫情期间,协同推进复工复产阶段,三省一市积极落实“健康码”互认通用、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招工用工信息共享等五项合作事项等,一系列充满“民生体感”的改革举措正在长三角地区加速实施。

“高质量”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长三角一体化点多面广,必须抓住基础性、关键性的领域与环节,实施重点突破,这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必由之路。打破地理约束、优化产业布局,以更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是时与势变化的结果,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从上游减速器制造、零部件控制系统生产,到中游本体制造,再到下游系统集成服务,长三角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机器人产能占全国50%以上,机器人产能占全国50%以上,呈现了新兴产业的集聚与互动。

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需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省一市加快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跨区域布局,优化产业链、创新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跨越距离障碍、冲破制度瓶颈,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通过加快构建统一制度、市场、服务环境,推动长三角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也为全国推广创造经验。

当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成为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先手棋,聚焦制度创新率先突破,目前14项措施已经发布实施,另有16项正在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之间的差异逐渐弥合,让区域发展更加均衡。湖畔新绿、跨界新路、规划新图,以及激荡的创新火花,无不折射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热度。

潮生东海,东南形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江南盛景风光无限。让“一体化”和“高质量”在长三角同频共振,“勇”字当头,“敢”字在先,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我们必将迎来发展的“新天地”,也为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作出新的贡献。(许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