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使命
2020-08-24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潮起江海千帆竞,迎风奋楫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形势、认真总结成绩、洞察全球变化,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苏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战略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江苏力量。

长江三角洲面积35.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来,江苏和沪、浙、皖等兄弟省市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以点带面加快一体化进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力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件大事。

“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就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既为全国提供优质产品,更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就是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对江苏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在三省一市中,江苏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要牢牢把握“先手棋”的历史使命,把握“一体化”的核心内涵,把握“高质量”的目标取向,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以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扛起江苏担当、做出江苏贡献。(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