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借力文创产业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2020-08-19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三年前,龙潭村还是一座落败的“空心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村子里常住人口不到200人,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不足八千元。2017年5月,屏南县龙潭村利用村落古民居,启动“用文化唤醒乡土,以创意激活乡村”的文创项目,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城市居民租赁修缮旧房屋,培育乡村新型业态。

论地利,龙潭村并无优势。自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山路,车行近1小时才能抵达。论人气,龙潭村远近闻名。天南地北的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今年“五一”假期到访游客超过2万人次。小小山村缘何广受青睐?“是一支画笔改变了龙潭村。”从开设公益画室起步,龙潭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一个画笔改变了龙潭村”是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展现出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凭借其高附加值、强融合性、强辐射力等特征,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舞台上,文创产业准确契合乡村经济振兴、政治振兴、文化振兴、社会振兴和生态文明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和多领域,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不少地方,文创产业已经成为解锁乡村振兴的“密码”。在有的乡村,乡村民宿发展火热,吸引人流、带动消费、促进发展;有的乡村,非遗文化成为“金字招牌”,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乡村就像龙潭村这样,通过开设公益画室、手作工坊等起步,走出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之路;还有的乡村直接变身成了“文创产业基地”,吸引大批文创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文创产业的多样性特质,使得不同的乡村可以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地理区位、文化底蕴,走出多元化、差异化的振兴之路。

在乡村,文创产业大有文章可做。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居民对“诗与远方”有着极大向往,乡村风土人情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这是乡村文创产业发展的巨大市场基础。过去由于对外宣传渠道窄、营销成本高,有的乡村虽然空有出色的文化旅游资源,但一直不为外界所知,大有“养在深闺人未识”之感,但如今互联网广泛普及,各类短视频、直播平台成了宣传营销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渠道,通过网络可以把乡村的风土人情呈现给全国网友,不但可以吸引人气、带动旅游,还有助于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的销售,成为乡村文创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创新决定着文创产业的成败,发展文创产业一定要避免落于俗套,现在很多乡村都想乘上文创产业的东风,但如果把文创产业变成了模式化、套路化,造成千村一面、千篇一律的处境,那么文创产业就会失去吸引力。因此,乡村文创产业必须深入挖掘和准确把握当地最突出的特点和亮点,可以借鉴和吸收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但决不能照搬照套,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金点子”,走出自己的“创新路”,给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新鲜感和体验感,才能让文创产业释放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