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绿水青山中“寻宝”,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2020-08-18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天蓝地绿水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通往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以来,大气、土壤、水污染治理协同推进,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绿色发展观形成共识,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保障民生、助力发展的有力支撑点,在绿水青山中寻到发展之“宝”,“绿富共赢”的生态哲学正在塑造一个全新的美丽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调研,绿色发展都是一项重要内容。在吉林梨树县,要求“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宁夏贺兰县,称赞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附加值也上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山论”的种子已经在各地开花结果。

山西汾阳贾家庄村,曾经的村办工业厂区转型为集工业文化创意、乡村民俗旅游、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村;江苏宿迁,整治河道将水患变成水利,滋养了品质优异的大闸蟹、银鱼、青虾、莲藕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不是消耗自然资源的“竭泽而渔”,生态保护也不是贫守青山的“缘木求鱼”,而是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绿水青山中“寻宝”,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直播带货让绿色农产品销路更广,云端推介使生态乡村游消费更旺,一个个村镇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价值。乐在山水间,笑迎游人来,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相关数据显示,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人数占脱贫总任务的17%—20%,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将更加巩固、更可持续。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是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实践告诉我们,发展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在绿水青山中找出路、向生态环境要效益。守住“绿色家底”,激发生态红利,绿水青山转化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

眼下,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生产模式彻底转变,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绿色环保技术全面推广,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智慧化改造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结构变“绿”、变“轻”、变“高”,经济发展更加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人民共有财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形成了良性互动,绿色发展更好融入现代生活,美丽中国的画卷也因此不断舒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天,放眼望去,神州大地水波荡漾、花海繁茂、绿树成荫,一道道生态屏障,宛如一座座绿色宝库。守住绿水青山,我们一定能让未来的中国既有现代文明的繁荣,也有生态文明的美丽。(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