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100吨”的决心换以大桥安心和旅客放心
2020-08-19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星火  
1
听新闻

8月17日,两列重载货物列车分别被机车推上宝成铁路上下行涪江大桥,两列列车总重量超过8100吨,应对洪峰过境。

当前,全国进入主汛期,尤其南方各省降雨量激增,发生30多次强降雨,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2020年第7号台风又即将登陆,当前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全国各地抗击汛情、参与防洪的人员年龄不一、角色不同,但大家都以冲锋的姿态抗击“洪魔”。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铁路部门调配“8100吨”重车压梁,确保涪江大桥安全度过本轮洪峰,那股冲锋在前、不惧危险的英雄气概让笔者敬佩不已。

紧要关头,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面对四川涪江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铁路部门24小时紧盯桥梁水位,根据水位超高、水速超限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验算,确定完整方案,先后开行2列重载列车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压梁防护,通过“重车压梁”增加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冲刷时桥墩的梁体稳定性,以保证大桥乃至全线安全。迅速反应的背后,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面对洪灾,不惧艰险,毅然将列车开上大桥,将桥梁的安全风险尽可能降低。

关键时刻,彰显铁路安全至上的责任与担当。针对近期的强降雨天气和台风应急预警,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制定严密的检查机制,确保线路安全稳定。主汛期以来,铁路部门常态化跟踪风情、雨情和水情,主动上手分析研判灾情和动态预报预警,加强对铁路沿线防洪、防风薄弱处所的检查、加固,保持“雨前、雨中、雨后”三查机制,对防洪重点处所加密检查和看守,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

非常时期,彰显万千铁路人坚守、奉献的本色和操守。对于数百万铁路人来说,汛情就是命令,防洪就是责任,铁路人也用实际行动予以证明。一幕幕主动放弃休息的感动、一场场在抢险现场守护24小时的动容,再到近期“8100”吨列车驶向洪峰大桥的触动,面对汹涌湍急的洪水,十分考验压梁列车司机的业务素质和心理水平,列车司机沉着冷静,密切注意前方桥梁、线路情况,严格控制速度,谨慎操纵机车对大桥进行压梁防护,最终这支“奇兵”终奏“奇效”,守护了涪江大桥的安全稳定。

洪峰无情人有情。重车压梁的决心和信心,换以涪江大桥的安心和旅客的放心。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在重大汛情面前,更显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汛安全墙,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任星火)

标签:洪峰;涪江大桥;铁路部门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