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社会共同行动遏制餐饮浪费歪风
2020-08-17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唐朝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后人的告诫。如今,中国虽已经变得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很多人已经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但“餐桌上的浪费”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虽然一直在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关于餐饮浪费的不健康行为和理念尚没有完全破除,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着实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数字。

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决不能松懈。日子过得再好,也不能变得大手大脚,不能让奢靡之风等陋习卷土重来。珍惜粮食是质朴的真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人人皆知,虽然现在农业生产技术飞速发展、农产品生产率大大提高,但每一粒粮食的背后依然凝结着广大农民辛苦耕耘的汗水,我们没有资格可以去浪费粮食、暴殄天物。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关键是要大力弘扬新风,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餐饮浪费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错误的消费理念导致的。有的是因为爱面子,请客吃饭、红白喜事等,都要做足“餐桌上的面子”,菜安排的越多越好、档次越高越好,根本不管吃不吃得完,宁可剩菜也不打包;有的错误认为浪费反而能扩大内需、带动消费,信奉“浪费有理”这样的歪理,给自己的铺张浪费找借口;还有的注入“吃播”“大胃王”这样靠浪费粮食来吸引关注、消费粉丝,给社会造成不良示范。只有纠正这些错误的观念、思维,才能从根本上革除陋习。

遏制餐饮浪费,需要全社会凝聚合力。餐饮企业要加强引导,对客人过量点菜、过度浪费等行为进行提醒和制止,主动建议客人饭后打包、光盘,还可以推行半份菜、大小份、称重自选、订单生产等新模式,满足消费者的适度消费需求;机关单位食堂要带头示范,针对大吃大喝发挥制度刚性作用,以良好政风带动社风;要加大对节约餐饮消费的宣传倡导,把面子从餐饮浪费中松绑出来,扭转错误的人情观、价值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浪费不是舌尖上的“小问题”,而是思想意识里的大问题,对餐饮浪费行为决不能纵容姑息,积极倡导并践行节约、环保、健康和公益的好习惯,日子再好也不能忘本,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传统,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共同尊崇的主流价值和鲜明导向。(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