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十四五”规划编制汇聚民智写满民意
2020-08-16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8月16日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本次活动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广大网民可进入相关页面建言献策。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为期两周,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

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起航。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从重要会议的议程安排里,我们能感受得到,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里,我们能聆听得到;从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的开门问策中,我们能体会得到。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即将步入的“十四五”时期,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需要方方面面拿出态度、体现担当。在这件事情上再怎么积极主动,再怎么出真招、献良谋,也理所应当,要知道,每一条建议,关乎的不只是个人利益的争取,更关乎国家明天和未来的走向。

只有“提起来”,才能显民智。民智是提出来的,不思考,不提,半点民智也没有。为五年规划这么“高大上”的规划建言献策,自己“够得上”吗?也许这一问就会问退一些人的献策之路。需要走出的是,正是那种“五年规划离自己很远”,其实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既然党和国家鼓励提,我们就要大胆地提起来。

只有“得采纳”,才能见民意。说一项决策写满民意,必须具备两个要素,其一是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其二则是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也就是说,仅有前者而不具备后者,只能说是征求了群众意见建议,不能说写满民意。要想“十四五”规划编制写满民意,开门问策只能说开了个头,接下来还需要每一个参与者用认真思考,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以尽可能地得到采纳,来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

打开活动开设的“建言献策”专题页,其中细分了“党的建设”“民主法治”“社会治理”“居民收入”“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23个主题,我们能否有针对性地提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需要用参与说话,用思考说话,用站在国家未来发展大方向上,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提出让人眼睛一亮的建议意见说话。让我们拿出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网上征求意见活动中来,让“十四五”规划编制汇聚民智体现民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