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政策“组合拳”再加力 稳外贸底气更充足
2020-08-13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伊尘  
1
听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多重影响下,我国外贸增长经受了较大的市场波动、冲击和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从“震荡”到“回稳”,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出口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也从6月起“由负转正”。从国际比较看,中国外贸运行明显好于各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外贸新业态呈逆势增长态势。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尽管中国外贸已经走过了“最黑暗的日子”,但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犹存,稳外贸面临的挑战十分艰巨。未来中国外贸仍将在风雨挑战中承压前行,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稳外贸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作为全球惟一在疫情蔓延下外贸保持出口正增长的国家,中国外贸上半年的“有惊无险”,正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审时度势和科学部署。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等15项措施,意味着政策“组合拳”将持续加力出击,进一步推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多元化市场,这也让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更有力、底气更充足。

信心比金子更重要,有了信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困难局面,中国上半年的外贸答卷既让人看到了压力,同时也展现了我国外贸发展的巨大潜力和韧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冲击,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加快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经济的“磁场”魅力不减、引力更强、前景更好。(伊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