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跑偏的“吃播”当休矣
2020-08-13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文玲  
1
听新闻

“15分钟内吃掉36个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面”……伴随着直播兴起,“吃播”开始风靡网络。所谓“吃播”,顾名思义,就是在镜头前将吃饭变成一种职业。相比其他直播形式,“吃播”门槛低,既能吸引流量涨粉,也能通过刺激观者的食欲实现带货。

将“吃”作为一种生活享受记录、分享,本没有错,但“吃播”大多暴饮暴食,且部分“吃播”在深夜进行,短时间内摄入过量食物,势必会加重身体负担,长期暴饮暴食还会透支身体健康,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杭州“吃播”奕萌不仅身体出现问题,还因食物越吃越贵而欠下高额外债,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在流量的驱使下,“吃播”市场竞争激烈,野蛮生长。一些假“大胃王”通过对视频移花接木,假吃催吐,如此毫无观赏性的行为,且不说是对粉丝的欺骗,其浪费食物的消费导向也令人担忧,因为这传递“粮食可以浪费”的观念,营造一种粮食多到可以随意糟蹋的幻觉。而部分粉丝出于猎奇和追求刺激,纷纷加入模仿,更是对浪费之风的放大。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制止餐饮浪费、守护“舌尖上的文明”,人人有责。但无处不在的餐饮浪费现象,令人痛心。“吃播”应当表达对美食的享受、对生活的热爱,而不是通过镜头去“演戏”,“吃播”文化跑偏及其滋生的浪费苗头更亟需遏制。培育健康“吃播”文化,不仅需要刚性约束,也需要道德自觉。面对流量和利益,自媒体平台和主播应该保持清醒,传播健康饮食文化。那些出于猎奇而买单的网友也需反思,因为有人捧场,才会壮大市场。总之,要对食物抱有敬畏之心,抵制浪费。希望“吃播”停止跑偏,回归“吃下美食,播出快乐”的本义。(蔡文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