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06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征途上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动人场景、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反映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8月3日在线上启动。

老百姓的脸色喜色反映的就是脱贫攻坚的成色。活动开展以来,一批批讲述西部脱贫攻坚故事的优秀短视频在线上线下集中展播。视频中,一张张老百姓的笑脸,一个个西部脱贫攻坚故事,营造出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定了信心,指引了方向。

让老百姓笑起来,先得把正确的政绩观树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扶贫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脱贫攻坚最后关头,广大扶贫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一切虚假脱贫、数字脱贫,扫除一切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切切实实真扶贫、扶真贫,才能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让老百姓笑起来,各地区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明确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重庆石柱县三河镇既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又加大培育新兴产业,带动全镇全部实现脱贫;巫山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中益乡将传统“三大坨”变成了药用价值高的黄精、瓜蒌等中药材,让老百姓每亩收入从400元变成了2500元以上……因地制宜,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老百姓自然笑的越来越多越来越甜。

让老百姓笑起来,映照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之路不是断头路,而是通向乡村振兴的高速路。广大扶贫干部要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准,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能止步于已经做到了的工作,而应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精准的措施,努力把政治优势真正转化为强大的经济动力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做好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正在进行中。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也是一首首催人奋进的战歌。可以肯定的是,倒排时间,逐项落实,我们一定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让老百姓由衷的笑脸成为高质量脱贫成绩簿上最美的画面。(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