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抢抓科技创新宝贵“机遇窗口”
2020-08-06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危机中的新机遇体现在很多方面,发现并抓住科技创新的新机遇,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无疑是当前极为重要的紧迫任务。

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更是决胜疫情防控的“硬核重器”。一方面,全球的抗疫阻击战催生对科技创新的巨大需求。疫苗研发、试剂检测、基础医疗……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有力的科技支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等重大问题还没有弄清楚,我们面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仍需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另一方面,疫情的全球暴发加速了新旧动能转换。大数据监测、智能机器人配送、在线教育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而深入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对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迫切需求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加速发展。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同比下降,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则增长13.2%,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25.3%、87.7%。可见,危机中快速成长的新兴产业表现出巨大潜能和优势,其蕴含的新动能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正在逐渐释放。

越大的危机往往孕育越具颠覆性的创新。管理大师德鲁克在关于创新的七大机会中,将“意外事件”排在催发创新的第一位。对于已经发生的意外,通过创新手段寻找解决方式,正是蕴含在意外背后的机遇。从系统科学角度看,“意外事件”引发的创新是一种复杂适应系统,通过内外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即使一个很小的输入也会引发蝴蝶效应,产生巨大的可预期变化。危机面前,人们对创新的偏见和排斥也会减少,更愿意接受和应用创新。从历史经验看,每当世界经历一场大的危机,都会催生新的技术革命,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引发社会变革。比如二战后,美国在原子能、计算机、航天科技领域率先发力,乘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东风,战后的美国迅速走向繁荣。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给世界各国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也将带来更加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陕西考察时都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危机中科技创新的“新机”已经出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抓住科技创新宝贵的“机遇窗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就一定能为夺取“双胜利”注入新动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新动能。(孙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