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抗洪一线筑起不垮的“青春堤坝”
2020-07-19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若茗  
1
听新闻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防汛形势严峻。在抗洪救灾前线,出现了许多90后、00后的身影。防洪大堤上过生日的20岁战士,返乡抗洪的00后大学生……他们说,轮到我们守护家园。

在抗洪抢险的危急时刻,无数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防汛工作,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高中毕业生周亮宇,在高考结束第二天就上堤值守,成为最年轻的“守堤人”;在湖南南县荷花村的防汛大堤上,数十名应征青年组成“人墙”,快速有序地接力运送沙袋,进行管涌封堵;江西江洲召唤游子迅速回乡抗洪,无数青年千里迢迢赶回家乡;逆水而行的“警察蓝”、堤坝上的“橄榄绿”、水中救援的“消防橙”,是人民心中的“安全色”,道路疏通、转移群众、运送粮食、电力抢修,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年轻人的身影……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绽放出青春的光芒,为抢险救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不变的真理。江西永修九合乡圩堤出现几十处泡泉,年轻的消防队员在泥水中彻夜围堵18个小时,双脚被浸泡发白;2001年出生的武警战士王子浩,由于长时间暴晒,他的双臂上已经布满了百余个水泡,战友多次劝他下堤休息,但他还是坚持战斗在抗洪大堤上……曾经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到如今防汛堤坝上“泡白双足”、身上“百余个水泡”,大堤上的青春“印记”让人动容。他们将青春和热血撒播在抵御洪水、抗击险情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青春堤坝”。

长时间泡水、太阳下暴晒,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年轻的人民子弟兵发出铮铮誓言;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奔赴前线,吹响青春集结号,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攻坚战。从抗疫“战场”到抗洪一线,跳动的是爱国之心,涌动的是青春热血,蓬勃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为了祖国,奉献值得;为了人民,奋斗值得,这是抗洪救灾中,中国青年的无声誓言。心系人民的大爱情怀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勇挑转移被困群众的“千钧重担”,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安全“青春堤坝”,汗水和雨水一次次的湿透他们身上的衣衫,却阻挡不了他们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脚步。

青春力量筑起的这道“青春堤坝”,不仅仅有固堤的沙石,还有精神力量同在。抗洪现场青春之歌激昂,救灾一线青春力量迸发。用青春之力筑高堤坝,哪怕风雨再大,也定能为人民撑起一片晴天,护一方平安。(常若茗)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