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经济奋楫扬帆拉动发展“新引擎”
2020-07-18 1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遭受了不小的创伤,但在危局中也迸发出了机遇。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中,数字经济表现十分亮眼,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10.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2%;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2.0%。这一串串上升的数据,凸显出数字经济强大的生命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依托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不断开辟新的应用场景,激发出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为创新生产要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予了更大的动能。疫情期间,可以明显感知到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便利、安全与先进,比如春节后开工第一周,就有1800万家企业实行在线办公,在线办公软件使用人数超过3亿人,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飞速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推进“六稳”“六保”等方面都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

凭借着突出优势和巨大潜力,数字经济必然也会成为国际竞争的热点,数字经济在中国起步早、环境好,人们对数字经济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很高,这些是数字经济在国内活跃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优势。而要不断提高中国数字经济的质量和竞争力,抢占全球竞争新高地,必然要在国家政策层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倾斜。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提出19项创新支持政策,以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方式,激活消费新市场,发展新的就业形态,培育壮大新动能,将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之外,加快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化新生态,将能够进一步拓宽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在数字化浪潮之下,各行业各领域都不可能避开数字化的影响,谁能够抢占先机,谁就更有希望在市场上拔得头筹。数字化转型不是个别企业的单打独斗,必须提升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通过增强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深入挖掘数字潜力,更有效发挥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要让这股力量变得更强劲、更可持续,就要坚定不移地把数字经济战略持续下去。打破传统惯性思维,当好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为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大支撑,持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