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鼓作气,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20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越到最后越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越是吃劲越不能松劲。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既要巩固之前的脱贫成果,还要摘除这些贫困县的“帽子”,可以说,任务艰巨。今年,国家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锲而不舍的“干”,千方百计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在防止返贫上多下功夫,都是把“战线”拉短。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之际,关键时刻,要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不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问题,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攻坚要抓紧也要鼓劲。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一方面,要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好,为贫困群众主动迈出“穷窝”点赞;另一方面,脱贫攻坚不是一蹴而就,贫困地区在“摘帽”过程中前进的每一步,都应该获得掌声。这些点赞和掌声,是在思想上为贫困群众送“米”送“粮”,汇聚“无形力量”。贫困群众是脱贫战场上的“主力军”,一旦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脱贫工作就成功一半。把这股脱贫的“无形力量”变为“无穷力量”,我们才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释放出“洪荒之力”,在脱贫攻坚战中收获更多“惊喜”。

冲刺要信心更要干劲。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创段。冲刺不仅冲出“脱贫路”,还要冲进“致富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只是第一步,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就要让他们更好扎新土。发展产业,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易地扶贫搬迁走出“贫困地”,还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干起来,闯起来。消费“连网”,搬迁“连心”,是连起脱贫的决心信心。疫情冲击之下,脱贫攻坚需要寻找新的发力点,不断铺就“致富”道路,让贫困群众真正尝到“甜头”,让他们在致富路上敢闯敢拼,带动其他群众一起奔小康。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越要一鼓作气。铆足劲、绷紧弦,使出劲,拿出招,一鼓作气,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才能一个都不少迈进全面小康。(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