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2020-06-19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解晚笙  
1
听新闻

6月1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乡村企业家。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村创业创新规模不断扩大,创业层次提升,乡土特色鲜明,应用新型技术,有力带动了富民兴乡。

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就是培育农村创新创业的“领头雁”,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动能。但目前,农村创新创业还存在投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一些困难和薄弱之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较大变化,未来我国和全球的生产、贸易将发生长远和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下,强化创新驱动,加强指导服务,优化创业环境,着力发挥“头雁效应”,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强化职业发展,是发挥“头雁效应”的内在要求。一方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带头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立“一对一”“师带徒”培养机制等,提升“领头雁”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加强分类引导培育。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和经营头脑的返乡农民工在农村创新创业,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入乡创业,带动更多农民学技术、闯市场、创品牌;挖掘“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以及能工巧匠,创响“乡字号”“土字号”乡土特色产品。这些举措,不仅能提高“领头雁”职业素养,也能有力促进其发挥自身特长,有效作为。

加大政策支持,是发挥“头雁效应”的强劲保障。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厂房租金等相关费用给予一定额度减免;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推广“互联网+返乡创业+信贷”模式;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省级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强化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盘活现有县域农村闲置宅基地等土地资源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乡村创办企业,允许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农村创新创业企业……一系列财政、金融、创业用地、人才方面的政策支持,将有力释放“领头雁”更多能量,推进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推动“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

优化“双创”服务,是发挥“头雁效应”的必要环境。设立农村创新创业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扶持政策“一键查询”;建设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体验”于一体、“预孵化+孵化器+加速器+稳定器”全产业链的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聚集服务功能;组建农村创新创业联盟,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模式等,拓宽服务渠道。这些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的措施,将让“领头雁”轻装上阵,便利创新创业,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

落实落地《意见》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地要把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稳就业大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促进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就一定能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解晚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