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生细节彰显“以百姓心为心”
2020-06-15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日媒体报道的两条民生新闻引人关注:其一,新版江苏省《住宅设计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必须设置电梯;其二,南京市出台《中小学课桌椅管理办法》,要求中小学各年级至少配3种不同高度的课桌椅。这两件事,一为“老”一为“小”,让人感到十分暖心。

但凡家有老人又住在无电梯老旧小区者,有谁没有切身感受过老人上下楼的不便?近几年,不少地方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受到普遍欢迎。我省进一步制定新标准,可望从减存量、控增量两方面一起发力,逐步解决老年人上下楼不便的问题。同样,中小学课桌椅高度“一刀切”,并不符合学生身高不一、需求不一的实际情况,直接影响到学生健康成长,家长们对此自然有意见。新办法实施后,按学生身高选择适配课桌椅将成为现实。这两件事,都是民生实事、利民好事。

“以百姓心为心”,往往体现在民生细节中,也特别需要主政者、主事者用心。正因为“用心”,政府部门才能围绕人们的需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也正因为“用心”,相关部门才能不满足于解决一时之需,而是通过制定规范和标准,立足长远逐步、彻底解决问题。这也启示我们,只要一心为民,各级政府部门就能把准民生脉搏、锁定民生难点,把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期待的事情办妥帖,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办好民生实事,最要紧的就是各级干部得“用心”:用心发现,准确把握民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用心倾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用心解决,眼下能办到的,马上去办、力争办好,一时不能办到的,要向老百姓说明情况、讲清难处,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此“用心”“共情”,就能更好地达成“共识”、激发“共鸣”,形成破解民生难题的合力。

岳阳楼上有副著名的对联:“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放在今天看,“万家忧乐”就是民生所在、民心所系,也是政府部门的施政所向、努力所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更加凸显解决民生问题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尚存在不少待解的大小难题,各级干部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才能进一步切实解民之需、化民之忧、济民之困,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