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再炒作“学霸宿舍”了
2020-06-15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大学毕业季,关于高校的新闻多了起来。南通大学出了个“学霸宿舍”、南京林业大学出了个“学霸宿舍”、扬州大学出了个“学霸宿舍”、南京邮电大学出了个“学霸班”……一时间,学霸群起,貌似哪个大学不出现个把“学霸宿舍”“学霸班”,你都不好意思。

所谓的“学霸宿舍”,无非是全宿舍的人一起考研成功,而“学霸班”则是全班的人绝大部分考研成功。媒体在争相炒作这样的新闻时,都有一句潜台词,那就是“考研成功的都是学霸”,至于其他人,只能是……学渣。

大学毕业生的出路很多,可以考公务员、就业、创业等等,考研只是其中的一条路,只是个人的一种主观选择,希望在学业上进一步深造,增加以后从事科研工作机会。它并不能衡量一个高校毕业生的成功与否,也不能跟学霸划上等号。

我们的教育的宗旨,是把年轻一代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符合建设和改革需要的接班人。不唯成绩论英雄,是教育界多年形成的共识。为此,各地教育部门还纷纷出台措施,严禁小学阶段公布考试成绩,中学阶段严禁排名,高考时严禁宣传升学率,也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等等,而在大学毕业季炒作所谓的“学霸宿舍”和“学霸班”,无疑是在宣扬“唯分数论”“唯成绩论”“唯升学论”,这显然与教育的宗旨大相径庭。

“学霸宿舍”也罢,“学霸班”也罢,既不具有普遍性,也不具备代表性,肆意的炒作只会误导学生和家长,带动全社会在应试教育的歧途上狂奔,于个人无益,于家庭无益,也于国家无益,所以赶快收手吧,别再炒作了!(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