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民族团结书写全面小康美好未来
2020-06-11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他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时深情对大家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这样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时说过,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时说过,在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时也说过……情牵少数民族,他的足迹遍布雪域高原、天山南北,为全面小康树立了“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严格标准,也赋予了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新内涵。

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言传身教。2014年5月,他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15年9月,他在会见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强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2017年3月,他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时审议时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等等。

民族团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能。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这些年来,苗族、赫哲族、独龙族、朝鲜族、莫拉佤族等,各民族携手共进,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共同书写下了脱贫攻坚的新篇章,迎来了更美好更幸福的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少数民族群众脱贫出列的好消息不断传来:7年间,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

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民族工作是做得最成功的,其中最基本的经验是就坚持党的领导。宁夏吴忠市金花园社区获得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民族团结之家”的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都是民族团结的最美缩影,也是民族复兴的最强动能。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携手共进。可以肯定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心手相牵,我们就有信心、有力量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如期兑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胡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