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体悟“两台空调”里的民生冷暖
2020-06-11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就是政府办公楼不开空调,也要保证教室空调用电”“全市11个县(市、区)一周内要督察到位”……在9日召开的江苏盐城市民生补短板工作会议上,盐城市委主要领导毫不含糊的“拍板”之语,为炎炎夏日吹来一股清凉之风。

衣食冷暖皆民生。虽然从经济总量来看,盐城并不算太高,但事关教育民生,态度非常鲜明:一是舍得花“大价钱”,为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将空调采购安装费用及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二是规定好“优先级”,在配电容量不够的情况下,宁可断了政府的“空调”,也要保住学生的“空调”。不管是应急之策,还是无奈之举,“两台空调”折射出的民生情怀,可以说“凉”了学生,“暖”了民心。

民生之“重”,时常体现在一些“小事”和“细节”之中。不由想到一则旧闻:高温酷暑之下,某市一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空调,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一冷一热之间,令人深思。

民生实事办得实不实?群众是最客观的评判者。敷衍塞责还是脚踏实地,嘴上说说还是真心实意,百姓眼明心亮。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等工作,都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感和治理能力。越是特殊之年,越要高度重视民生,给社会良好预期、给群众更多信心。

“两台空调”的生动事例启示我们,在那些“跳一跳就够得到”的民生问题上,要“一诺千金”,“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带给群众更多更直接的“温暖”和获得感。同时,以此为契机,趁热打铁、持续发力,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找准切口、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方能在深层次和重点领域实现大的突破。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从政府空调为学校空调“让路”一例,联想到当前“保民生”的头等任务,更能感受到“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鲜明导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把过紧日子作为习惯和常态。”江苏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如南京、常州将民生支出保持在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重点向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倾斜;徐州等地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一般性支出……一言以蔽之,当前政府过“紧日子”,为的就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