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非遗办,创意“非一般”
2020-06-10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 波  
1
听新闻

聚集了博物馆、网师园、狮子林等知名景点的苏州东北街区,近期新添了一家宝藏店铺——苏州首个线下非遗共享店“非一般的甄选铺”。

这家店铺由苏州市非遗办设立,源自于一个线上的非遗专区,专区入驻了西山碧螺春茶厂、苏州刺绣研究所、姜思序堂等15家非遗商户,试水线上销售反响不错,于是纷纷从线上搬到了线下。

江苏是非遗大省,各地都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抢救和申报工作,但有的地方申报完成后,没有真正地重视起来,缺少保护和传承的具体措施,导致一些非遗项目依旧“养在深闺人未识”;有的地方虽然建起了非遗展示场馆,但也仅仅是静态的展示,或者将其当成哗众取宠的表演项目,在旅游景区做个点缀,并没有真正让非遗活起来;也有的地方虽然把非遗产品推向市场,开起了专卖店,但产品单一且缺少创意,经营一段时间后便“门前冷落鞍马稀”,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

非遗,既是遗产,又蕴含着文化。非遗文创产品因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所以也被看作城市名片。目前,江苏全省普查记录的非遗资源项目多达28922个,其中有两成项目已经成为全国、省、市、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如何开发好、利用好非遗这个“富矿”,值得相关部门思考。而苏州“非一般”的做法,也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