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城市管理要“细”还要“暖”
2020-06-05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早已成为一种共识。但如何绣好城市这幅“锦绣”?答案不一。近日两则新闻备受关注,一是西安街头再现“以克论净”,引来争议无数;二是杭州设立限时停车20分钟的“绿泊位”,被誉为“城市新风景”。两者同样被视为精细化管理举措,舆论却是一褒一贬,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以克论净”也好,“限时停车”也罢,着眼的都是城市细微之处,但细节之间有所不同。前者是对市容环境的量化追求,要求“一平方米灰尘不得超5克”,标准制定的确很细,却也很容易沦为僵化的指标,引来“苛求环卫工人”“缺乏人文关怀”等指责。后者则是对市民需求痛点的回应,20分钟内,人们却可以不用担心罚单,安心停车买药、上厕所、接孩子……“20分钟”相较于“5克”,显然多了些以人为本的“暖心”,多了些以疏代堵的“暖意”。这也告诉我们,精细化管理必然专注于细节,而这细节还要能温暖人心。

对一件绣品来说,细节之处往往最能彰显自身的与众不同,城市管理也是如此。但不同之处在于,城市“绣花”不止于美,还要让生活其间的居民感觉到便利、舒适乃至幸福。一些城市在推行精细化管理时,有的过度追求细节量化,类似“公共厕所苍蝇数小于等于3只”的规定,要么很难操作,要么勉强付诸实践也难以持续,易造成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有的只关注“看得见”的细节,在环境卫生保洁、流动摊贩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立竿见影的领域“浓墨重彩”,而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上“轻描淡写”;有的缺乏审美意识、审美情趣,如肃穆的“店招统一”……可见,城市“绣花”只盯着“细”是不够的,“细”也要有一定的章法和智慧。

这章法,这智慧,其实就是“暖”的要求。“暖”就“暖”在因需而“细”,哪些细节值得雕琢,哪些细节可以量化,说到底要根据人的需要来定。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需求,理清哪些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忌把城市细节放在脑子里虚构、放在文件上悬置。“暖”还“暖”在因实而“细”,讲究实事求是,讲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等差异性情况,避免盲目推行“一刀切”,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持续性,保证城市“绣花”不跳针、不断线、不走样,呵护群众点点滴滴的获得感。

如果说从粗放走向细节,是城市管理理念和思维的转变,那么既要精细又要暖心,则是具体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城市“绣花”中的一针一线,多在民生需求堵点痛点难点寻求细节突破,多用科学态度、人文关怀去精雕细琢,城市的“细节之美”就会多一分动人心弦,城市的“锦绣之花”就会多一分迷人神韵。(颜云霞)

标签:精细化管理;停车;限时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