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真抓实干补短板 全力打赢“收官战”
2020-06-04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

“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我们还应沉下心、扑下身,跑好“最后一公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

目标不变,炼优脱贫成色。“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目前全国还剩余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这样的硬骨头,必须坚持标准质量不打折扣,严格执行军令状,倒排时间、逐项落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投入、全身心付出,才能不留死角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不让一个人掉队。

耙心不散,着力补齐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对照脱贫目标找差距,在着力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有的深度贫困地区适合易地搬迁,有的适合就地开发旅游业,有的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主要靠财政兜底,也有条件略好些的可通过小额贷款兴业致富……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深入推进产业革命,全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把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做得更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更圆满、更精彩。

力度不减,脚踏实地冲刺。扶贫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脱贫攻坚最后关头,更应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问题整改不求实效、整改流于形式、以简单问责代替问题整改、继续加重基层负担、层层填表报数等。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扶贫,才能扶真贫、真扶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减,以过硬的作风、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向贫困发起总攻,就一定能集中精力啃下脱贫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