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绿水青山绘就全面小康底色
2020-06-02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京墨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普遍感到,“身边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了”“环保越来越受重视了”“环保督察真的很厉害”……这些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许多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所产生的实际效果。

全面小康是个世纪工程,其中包含诸多硬指标,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非对立,两者可以协调统一发展。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陕西、山西考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是考察的重点内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产业、焕发绿色生机,努力开辟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才是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

有绿就有百姓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道路上布满新的增长点,生态优先中蕴含着巨大的效益。比如,造绿工程不仅改变了生态环境,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一些地方的林油、林果、林药、林菌、林旅等绿色低碳循环新产业正逐渐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保护环境优先,因地制宜选择有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优质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幅幅“生态美、百姓富”的生动画卷里,凝聚的是正是绿色发展的蓬勃活力。

有绿就有生态美,天蓝地绿水清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人民共有财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绿水青山,赏心悦目;鱼游鸟翔,心情舒畅;水清岸绿,健康安全……绿色生态已经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绿色福利”。南京的明城墙绿道、成都的天府绿道、上海的黄浦江绿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一个“频道”。“绿”的概念从岸上向江河远山延伸,就有了水质的提升,有了青山的翠绿。当公园、绿地、江河、社区被依次串联在一起,“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与行动中,一步步化为现实。

有绿就有可持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发展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培育发展新动能,将产业结构调“优”调“绿”,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拓路。“不搞大开发”,长江“绿意”奔涌而来,黄金水道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潮流壮阔澎湃;青山常在,绿水常流,还母亲河一片绿色,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发展中的每一次转变,都是构筑起“绿色谱系”,为转型积累下“绿色动力”,呵护绿水、守住青山,就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神州大地不断呈现出生态建设“高颜值”,绿色发展“好气质”。延续这份“绿色”定力,青山为笔,绿水为墨,绘就全面小康底色,让百姓更富、生态更美、产业更兴。(杭京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