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特殊时期”汲取成长“宝贵养分”
2020-06-02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这个戴着口罩迎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注定与以往有些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童心大爱”。在浙江,一位两岁的小男孩病愈出院。一直照顾他的护士送他出门时,小男孩突然向她鞠了一躬,护士立马也还了个礼。这一幕,让很多人心头一暖,被大家称为“最萌鞠躬礼”。在山西,10岁女孩谢兰送给派出所一只“小黄鸭”,里面是她捐个武汉的495元零花钱。“爸妈你去保护世界,我会保护好自己”,这是一名8岁四川男孩对警察爸爸和医生妈妈的理解;“妈妈很忙,在治病”,这是济南一名6岁的哥哥对4岁的弟弟的“安慰”。在能够被称作“孩子”的年纪,他们扛起了“大人”的重担。疫情的镜子,不仅照出了孩子那一刻颗纯真的心,也为我们勾勒出了中国少年“了不起”的样子。特殊时期的别样经历,会化作孩子们茁壮成长的“宝贵养分”。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教材”也是“课堂”。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有着不一样的“童画”。在西安市青少年宫,“致敬最美抗疫英雄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画展现场热闹非凡。“黄沙百战黄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奋战前线的英雄,我们在家为您们加油;浩瀚无边的知识海洋,我们在家依然畅游……”在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校,“以艺战疫”“和谐自然”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致最美逆行者:这个世界没有神灵,但你们是守护这个世界的英雄。”“因有你们的舍身奋战,才有我们的生命安全。”方格纸上,孩子们的黑色钢笔字清晰有力。以笔抒情,孩子们用自己的视角表达对强大祖国的信心,用手中的画笔赞美抗疫英雄的付出,用生动的作品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用斑斓的画面宣传防疫知识,形成了一道别样的抗疫风景线,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特别一课”。

抗击疫情不仅让少年儿童懂得了感恩,更让孩子们学会了担当。疫情期间,无数逆行的背影,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用行动向孩子们诠释了什么叫坚韧不拔、大爱无疆、家国情怀。疫情防控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更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每一分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而某一天,他们也将成为负重前行中的一员。(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