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博物馆成为每位观者的“心灵空间”
2020-05-18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一个国家或城市怎么对待博物馆,体现它的现代文明程度。”多元、包容、平等是所有博物馆面对观众所应具有的外向性经营理念,更是博物馆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博物馆在基于专业工作下所提供发社会文化服务,更需要对观众“一视同仁”。不久前,中国航海博物馆携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面向自闭症儿童免费开放。据悉,自2016年开始,中海博每年均会举行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蓝丝带活动。通过自身力量,呼吁公众和社会关注、理解和支持自闭症群体及其家庭,让这些需要爱的人群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度和力量,这既是博物馆本身的公益性的价值,也是博物馆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不能仅靠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也不是一句人文关怀的口号。所有的博物馆都应该秉持多元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平等的理念,利用自身的资源、文化,甚至情感优势,让每一位观者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心灵空间。

博物馆不但守护着远古的记忆,也开创着新的未来。在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受疫情影响,很多活动改为线上进行。“以前只有在博物馆现场的才是受众,如今所有人都是潜在受众”“顺应就时代发展和人们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线上博物馆”的推动,不仅有效解决了大家观展的“饥渴”,而且令观众感到“越来越平等”。“过去的博物馆看起来有点高高在上,而在网络上受众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很多参观者对线上观展不拘于时间、空间限制等好处称赞有加。博物馆从过去的展示空间变成了可以与公众对话和互动的平台,对公众教育的功能由此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经此一“役”,或许可以让更多博物馆人深刻地体会到,博物馆不仅仅是简单的文物展览展示,更要以“多元和包容”的心态,去拥抱新技术并创造性地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

“在为不同身世和背景的人们创造有意义的体验方面的潜力,是各博物馆社会价值的中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全世界、全人类。从“致力于社会和谐”到“架起沟通的桥梁”、从“新挑战、新启示”到“新方法、新公众”再到“多元和包容”,不断变化的主题,也是博物馆在展览、设计和公众教育方面寻求与公众磨合的过程。在“多元”“包容”“平等”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由最初的“以博物馆为中心”向“以公众为中心” 转变,为大众平等享受公共文化发展成果贡献更多力量,让博物馆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最大化。而这些,既是公众对社会变革日益增长的期望,也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的应有之义。(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