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面禁“野味”需兼顾养殖业者利益
2020-05-18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日前,华中、华南等多地出台地方政策,以接近市场价的价格对依规退出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给予一定补偿,对禁食“野味”后停止养殖的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妥善处置,并公布了养殖户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这种在法律框架下兼顾各方利益的举措,受到各方好评。

据有关方面统计,早在2016年,我国从事野生动物养殖产业的专兼职人数就有1409万人,创造产值5206亿元。经过近几年发展,这些数字还在持续增加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面禁食“野味”已成共识。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禁食“野味”决定的公布、实施,原是农业种养界的竹鼠、大鲵、黑斑蛙、野猪、豪猪等“网红”特种养殖,一下子陷入进退维谷之中。

面对特种养殖户的烦恼,一些地方采取“等、靠、要”的态度:等国家出台补偿政策、靠有关部门能够回收存栏“野味”、要百姓自我化解危机。可是,广大养殖户却等不起,他们抱怨窝在手上的“野味”成了“烫手山芋”:不能卖钱、养着烧钱。而另一些地方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适当对养殖企业和农户予以补偿,用统一收购的办法成功处理存栏的特养动物,或售给科研院校用于科学研究,或统一放生放养用于改善当地的生物链,或赠送给动物园用于游客观赏;同时,积极帮扶“野味”养殖户转型饲养家畜家禽、种植特种经济作物,既充分考量了养殖户的权益,又照顾到了生态环境保护。

其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公布、实施全面禁食“野味”的决定中,已经考虑到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可能会对养殖从业者产生的影响,提出了给予支持、保障和规范的明确要求。对部分受影响的农户,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既然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了明确的要求,可为什么一些地方还在一味“等、靠、要”呢?这与一些地方干部懒政思维有关,总认为“禁野”的决定不是自己公布的,特养殖户的损失不是自己造成的,能不管就不管,能躲避就躲避,不愿花功夫解决特养殖户的生计,不仅贻害了特养殖户的权益,而且贻误了他们转型发展的大好良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事情无小事。我国虽然只有1400多万人从事特种养殖,但这些人中不少是贫困人口,特种养殖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如今“抓手”没了,将严重影响他们的收入,影响全面小康的国家大计。地方领导应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尽快为他们寻找新的出路,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的得失正是在这一顺一逆之间,存之不觉、失之难为,只有真真切切听取特养殖户的苦恼、期盼,真真切切解民忧,纾民困,才能把握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