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世界共享更多“中国品牌”力量
2020-05-12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枫林晚  
1
听新闻

今年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今年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这次中国品牌日活动通过互联网平台在云上开展,这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发展的积极探索。

品牌的起源来自于标记。在中国,品牌历史可上溯到北宋时期山东刘家老铺出售缝衣针时包装上的“兔儿为记”。著名营销大师科特勒认为,品牌是一个名字、名词、符号或设计,或是它们的总和,其目的是要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有别于其他竞争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成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货被贴上“廉价质差”的标签,面临“有商品、无品牌,有品牌、无名牌”的尴尬。许多中国企业在产品生产的价值链中处于相对底端甚至最低端,而在“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渠道包括品牌拥有者少之又少,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经济强国历来是品牌强国。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从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体现了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我们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4年来,更多国货成为国民好货,更多中国产品成为中国品牌,更多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全球70%以上的彩电和手机、90%以上的个人电脑都产自中国。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当前国人的购物车里有八成是国货。在高端技术领域,中国的神舟飞天、蛟龙潜海、高铁飞驰、北斗展翅等大国重器更是威震四海。可以说,中国品牌日,不仅改变和消除了世人对中国产品的偏见,更是重塑了国人对于国货崛起的信心。

“金杯银杯不如产品口碑”。品牌之魂,存于匠心。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到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从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了一大批中国工匠,打造了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从国内市场来看,广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个性化、高端化成为新的消费亮点;从国际市场看,疫情冲击下,新型呼吸机、检测试剂盒等一大批中国制造驰援海外,与此同时,一批国际大牌来中国“抢滩”、“带货”。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急于从中国寻找答案,全球市场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上。人人纷纷感慨,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以前的“中国”。

“十年树企业,百年树品牌”。中国品牌已然实现了不起的跨越,然而品牌强国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会有什么样的品牌。国货强,中国品牌强,则国强。展望未来,中国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带动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舞台。(枫林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